浴佛節

關於浴佛節

浴佛節,又稱佛誕日,是慶祝佛教教祖釋迦牟尼的生日。釋迦牟尼佛原名悉達多˙喬達摩(Siddhārtha Gautama),出生於古印度釋迦族統治的迦毗羅衛國,其母摩耶夫人在回娘家待產途經蘭毘尼園時,在無憂樹下生下了釋迦牟尼。據說佛陀是從母親的右脅出生,因為印度人視右臂為明點(心的位置),所以他是從心出生的聖人。悉達多太子誕生後即步行七步,一手指天、一手指地,説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。這時天雨花香,九龍吐水沐浴太子,人天共同慶祝佛陀的誕生。佛教信徒於此日歡度佛陀聖誕,也模仿當時情景,以香湯、五色水、甘茶等從頂灌沐誕生形象之佛像(一手指天、一手指地的悉達多小太子佛像),衍生成浴佛的傳統。

歡迎諸位善信一同參與靜林山白雲寺舉辦的浴佛大典,以虔誠之心灌沐佛太子,念誦浴佛偈﹕『我今灌沐諸如來,淨智莊嚴功德聚;五濁眾生令離垢,同證如來淨法身。』,洗滌自身煩惱塵垢、淨化心靈、增長慈悲與智慧。

引用出處:中華民國內政部˙宗教文獻

本年度浴佛節日期
國曆 農曆
2019-05-09 四月初五
作息時間表
時間 活動
09:00~12:00 浴佛祈福法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