盂蘭盆勝會

盂蘭盆法會的源由與意義

「盂蘭盆」一詞,是梵名Ullambana 之音譯,意譯作「解倒懸」;「盂蘭」即「倒懸」之義,解救死者受到有如倒吊懸掛般的苦痛業報。鼓勵子女每年七月十五日舉辦盂蘭盆會,迴向七世父母,以盡孝道。

此說源於西晉時代來自月氏的僧人竺法護所譯的《佛說盂蘭盆經》,說的是大目乾犍(俗稱目連)救母的故事。目連精進修行、獲六種神通力,立志救度父母以報乳哺之恩。結果發現亡母輪迴到餓鬼中、形銷骨立。目連悲哀,即以缽盛飯降入餓鬼道餵母。食未入口,化成火炭。目睹一切的目連大為悲痛,哭著飛向佛陀之處陳述情況。佛陀於是告訴目連,十方眾僧於七月十五日自我懺悔時,應當為淪入災難中的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,準備飯食、百味五果、汲灌盆器、香油錠爥、床敷臥具、盡世甘美以放在盆中,供養十方大德眾僧。藉由供養僧人的功德,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才能享用你為他們準備的一切。

佛教之「盂蘭盆」法事深富孝親報恩之意義,除了《佛說盂蘭盆經》記載目連救母之故事,「盂蘭盆」法事之供佛及僧,乃至誦讀或書寫經書,皆可以此報父母恩。農曆七月十五日是佛教僧團結束安居坐夏的日子,僧人集合再一起專心修行九十天後,接受信徒們的供養慶祝。佛教透過齋僧迴向,把七月十五日的盂蘭盆節變成超渡供養父母的孝親節。

發展至今日,盂蘭盆會結合中國的中元節,成為七月普渡的祭祀儀式,原本強調報答父母祖先恩德的儀式,被推展為餵飽孤魂野鬼以求平安的社區共同儀式。

引用出處:中華民國內政部˙宗教文獻

本年度盂蘭盆勝會日期
國曆 農曆
08/16 七月十六
08/17 七月十七
作息時間表
時間 活動
08/16 15:00 召請
08/17 08:00 誦經
  14:00 焰口